close

上周,新北市一對國小剛畢業的學生在微風運河落水,造成一死一命危,今年至今,已經有22人溺斃。炎炎夏日正是戲水的最佳時機,教育部提醒學生,注意戲水安全,並提出「叫叫伸拋划」防溺五步,讓學生有一個平安健康的暑假。

根據「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即時通報網」統計,99年有43名學生溺斃,98及97年也有56及64人溺斃,其中又以六月到九月夏季期間為高峰期,7月及8月的暑假發生頻率最高;而最易發生溺水的地點為溪河流,大多是學生自行結伴出遊,時間點則為週末下午最多,週末孩子若到溪流邊遊玩,家長應該多注意。

學生暑假期間戲水意外最多,如何讓孩子在享受戲水樂趣時,又能兼顧安全,相當重要。教育部在5月24日已經召開水域安全記者會,提醒學生注意水域安全,另已多次行文全國各級學校加強學生水域安全宣導,並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於暑假前利用家庭聯絡簿等機制發送宣導公告。

新北市國小學生溺斃意外發生後,總統馬英九相當關切,教育部立即又召開記者會,提出「救溺五步、防溺十招」,希望學生記住這些撇步,安全一夏。

教育部長吳清基相當關心孩子的安全,特別出席記者會,他表示少子化時代,每個孩子都是寶,讓孩子安全的長大,是我們的責任,他呼籲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出遊的安全外,也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帶孩子到危險的地方戲水,應該選擇合法的游泳池、安全水域從事水上活動,讓孩子能快樂平安長大。

教育部呼籲各界謹記「救溺」口訣「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遇到有人溺水,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援,一定要謹記這五個口訣與做法,成功救人。

 大聲呼救

叫  呼叫119、118、110、112

伸  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  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划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救溺五步」是低風險到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而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出遊前務必瞭解「防溺十招」,只要不讓自己身處危險,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二、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三、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四、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五、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六、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七、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八、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九、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十、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講師馬軍榮表示,從過去溺水事件發現,學生出遊發生意外,容易變成集體溺斃,因為同學發生意外後,其他同學也跳下水中搶救,結果多人落水導致不幸。

他呼籲民眾,溺水時千萬不要驚慌,務必保持冷靜,海水有足夠浮力可將人浮在水面,盲目亂游只會增加風險。

而遇到有人溺水,也不要貿然下水救人,一定要記得「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的原則,先大聲呼救並打電話求救,利用身邊的竹竿、衣服、繩子等拋向溺水者,或者利用救生圈、船等划過去救援,千萬不能自己跳下水。

不過,每年總有學生戲水傳出意外,教育部已經增加游泳課,希望可以讓學生有基本的游泳能力,並學會水母漂等自救原則。

馬軍榮說,歐美國家的孩子六、七歲就學游泳,但與台灣在水淺的游泳池訓練不同,而是穿著浮水衣在五公尺深的水池訓練,讓學生亂游適應水性培養學生在開放水域的自救能力,這是最初的水上安全教育。

歐美國家的學生要學會簡易救援,就是拋繩子救人等觀念外,還有著衣游泳、立泳等能力,讓學生穿著衣服游泳,要求學生穿著衣服在水中以最省力的方法游泳,或者利用衣服充當浮具等,讓學生模擬發生意外的各種自我救援方法。

台灣學生缺乏水上應變能力,馬軍榮說,游泳是最基礎的能力,若學生對水不懼怕,溺水時才會冷靜。

目前教育部推動水域運動,利用獨木舟、潛水、衝浪等,提升民眾學習游泳的樂趣,也融入水上安全的教育,寓教於樂讓學生學會自救與水上安全觀念,是很好的方法。目前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運動中心也在推廣水中安全觀念與方法,教孩子如何安全戲水。

馬軍榮認為,游泳是最基礎的,一定要教學生正確的意外防治與自救能力,才能防止夏天溺水的意外不斷發生。

轉貼自http://www.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467&topical_sn=577&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枋中反霸凌網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